哈~最近猛長豆子,今天更如同雨後春筍般湧現
一發不可收拾  不要發妝文比較好^^~
那就趁此閒聊一下最近的學校生活~


今年Maki帶著原班升上了三年級(這班可是我一手帶大)
從一年級開始到現在,班導都是我本人
很榮幸卻也替他們擔心
畢竟我覺得每位老師專長不同,
老是跟著同一個老師所學有限
加上我也算是老菜鳥(菜鳥姐姐)
所以深怕自己沒辦法給孩子更多有用的知識
不過既然接下這個擔子,我就跟著孩子一起繼續努力吧


本校學生人數一直處於寥寥可數的狀態
這個學校是我母校,
記得我們那個年代大概還有三四十人左右(是全校!!~@@)
但自從來校任教以來
發現學生人口數跟之前比起  更少~~~~現在大概是二三十人
原因很多:少子化的影響、人口外移
這樣算一算一個班級,大概只有3-4人
千萬不要跟我說~~好輕鬆..................不然我哭給你看 ><
人少很多教學法反而都不適用,
當然好處也有比如說批改作業比起外地學校輕鬆(尤其是作文-.-)
要面對的家長也比較少
但是,一些分組或是體育活動就可能要全校一起出動才好玩
總之,人少有人少的缺點啦  我相信姐妹會懂得
加上 人少MAKI就輕鬆了嗎????? 
答案是  NO~~NO~~~NO~~~~~
這樣的偏遠學校,老師除了有級務工作外,還得兼任行政工作
就拿我來說吧!!我是三年級導師~也是主計老師 (其實蠻多時間都花在行政上 = =)
感覺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教學上
真不希望自己害到國家未來的棟樑阿

本班從我一年級帶到三年級這過程
人數一直在3-4人間徘徊,有人轉進過了一學期又有人轉出(不斷重複著...)
這學期剛開學本來只剩兩個學生
剛好今年考進來的代課老師帶自己的孩子進來就讀
本班總人數才變為三人
新轉入的學生很優秀,常常被她'專業'問題給考倒
只要空閒時間就會發現她都窩在圖書角裡徜徉在自己的書香國度!
連上課稍微抓到空檔就會拿書出來看(真是個愛看書的乖孩子= =)
(真不知該鼓勵他還是罵她~~後來我念了她幾句,畢竟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對吧)


這個新學生
對於原本那兩個孩子是個文化刺激,也是衝擊
新孩子之前在平地學校的表現是優秀的,
真的很想說他是那種~~琴棋書藝樣樣通的等級
 (沒亂蓋,好逮MAKI之前也待過平地小學吧><)
我的意思不是說山上的孩子不如人
教育方式、周邊環境、家長態度......很多原因造就了一切
當然還有MAKI老師能力不足.....
所以 一個平地優秀的孩子入山就學後,
孩子之間很快就能感受彼此的不同
當我還在開心這個新妞可以稍稍刺激一下我們這群深處封閉山區的山頂洞人之時(我也是山頂洞人)
並無注意到其他兩位孩子的心理變化
課堂上Maki很常誇獎這位新妞(老實說我真的不得不誇獎),
希望其他孩子可以學習他的優點
現在想想這是一種變相的冷落(我指的是冷落其他2個)
班上孩子開始陸續出現了一些問題


小男孩一開始感冒常請假,後來連感冒好了也常請假
這個男孩我看了他兩年多~他是讓我最放心的一個(比女生還細心、又負責)
但這學期一開學就狀況百出,
連他娘親都懷疑他是不是得憂鬱症了(這是家長大會時,跟她媽咪談到的)

小女孩原本是個班上開心果
但是上科任課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一些負面情緒(在班上似乎隱藏起來 我都沒發覺....哀哀)
尤其當新妞表現好,小女孩就會覺得自己很差然後自我放棄
科任老師也跟我談過這個問題
跟他討論了一下,我也開始想想自己~算是反省吧XD
是不是我忽略了他們,少給了關心、鼓勵,
只是一昧的希望他們學習新妞的常處
卻沒看到這兩個孩子的優點並且給於肯定
我很自責...當然問題不一定完全是出在此
但我想我這個班導師一定也是他們不開心的原因之ㄧ

乎~~

後來^%&$%^#$%@^.機哩咕嚕



這段跳過!!!~哈哈 

總之  現在大家平安快樂 

希望每位老師、家長都能夠注意、關心自己的學生、孩子!!
多點讚美)))))))))))))))))))))))))))))))))
多點鼓勵)))))))))))))))))))))))))))))))))
多點微笑))))))))))))))))))))))))))))))))
    <慘了!!我最近臉都很臭=.=>
 共勉之~~~~~(好老套的詞兒 哈哈哈..)

我原本不是要講這段故事低
怎麼越扯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