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育兒之路
真的是倒吃甘蔗越來越順手 當然生活也過的越來越開心
如果有在發瞜我老木日記的朋友
http://www.wretch.cc/blog/makiwish&category_id=13538784 
應該會知道我前面兩個月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講生不如死太過分了  那換成水生火熱好了XD

講到搞死我那一段就是他滿月後~二個月這個階段
嬰兒最可怕的技能====>日夜顛倒
我們家小寶除了具備以外更是進階版的發揚光大
過了晚上12點就不睡覺
哭鬧一定要抱抱,定點抱???  想太美
一定要抱著走動才舒服阿............
真的是搞死我跟他老杯了

那個月就是這樣白天他睡的香甜沉穩怎麼叫怎麼吵都吵不起來耶 (超猛的)
晚上怎麼安撫都無用就是不睡
睡個十幾二十分鐘都讓我跟老公以為我們成功了YA
正要抱在一起轉圈圈的時候....  
房間又傳來 哇哇!!~~~~挖~~~~~~( 乾!又哭了)
每天都在這樣輪迴中反覆著  你說當父母的也是肉身不是鐵打阿
那個月我就開始天天胃痛 吃甚麼都痛的胃疾中
 


 


小寶作息時間:

出生-------------------->滿月 


小鬼剛出生的作息呢~
好像沒甚麼好說的 (笑)
還未滿月的嬰兒真的是一天到晚都在睡覺吃奶
只要記得餵奶換尿布就好XD



滿月前這小鬼一天大了不知幾百次的大便 超誇張的拉
這時候小寶還小大便都是默默無聲(母奶便也不會太臭)
也不會用力就~~~這樣大出來了
所以滿月前的照護就是要無微不至~因為小鬼連大便都不會哭的那種@@


不過他這個月前半段都挺乖的
都差不多3~小時喝一次奶 (當然也有幾次來亂的 越接近第二個月越過分這小鬼)
讓我很不能習慣的就是半夜要起來餵奶這件事情
以前睡覺都一覺到太陽曬屁股才起床
有了小孩後這樣簡單的事情變得很奢侈
但還好半夜小鬼起來喝奶後就會繼續睡去~

 
  
新生兒就像是還沒睡飽的小人類
整天昏昏欲睡的 
還算小天使啦XDDD
就算會哭鬧是可以被安撫的
頂多塞奶頭就會乖了(跟他第二個月比起來這算甚麼)

我記得這第一個月讓我很痛苦的是餵母奶這條路(這個也要開另一篇來聊了)
這個月我們在互相習慣
再加上家裡都還有親友來幫忙
這個的我過的還算過得去 噗~~~~~~~ 

 
剛出生這個月要來訓練她的作息
我覺得是有點?太小了?這個就真的看個人了
有人也是抱回家就開始訓練睡過夜了阿 還成功了捏!!!
雖然我有試過睡前餵配方奶
但半夜或著是接近早上清晨還是會起來


洗澡的部分
聽老一輩的說小小人都要在大白天洗澡比較好((陽氣?))
所以小寶第一個月的洗澡時間都排在中午左右

PS滿月前幾乎都是月媽洗的 XDDDD





滿月-------------------->第二個月  

看著這張照片我就回想到這段我最痛苦的時光...............
這小惡魔臉真的是透露出她當時的頑劣性格(無誤)

快接近滿月時剛好是農曆過年的那陣子
不知道是不是滿天的鞭炮聲還是怎樣的
原本只要半夜起來喝完奶就睡去的小鬼
竟然開啟了不眠不休的夜晚時代
還以為只是那幾天就算了
她這個月都這樣搞我們............



滿月後來幫忙的親朋好友都回去了
真的就剩下我跟老公
每天晚上看時鐘要接近夜晚12點的時候 真的是ㄘㄨㄚˋ在等
小天使要變身了..............(她白天還真的是乖的不得了)

 
滿月前大多3~4小時喝一次奶
但第二月她真的亂到我都不知道他是餓了還是在不爽還是....
有時候兩小時她就鬼哭神號無法安撫
我跟老公有時候也不知到底該怎麼做就會給她奶喝
其實母奶寶寶兩個小時就餓也算挺正常的
只是不好好規律的安排餵奶時間
苦的絕對是做父母的我們



總之她這個月搞得我們生活亂七八糟
我也去醫院看了幾次胃
壓力大!!! 嚴重睡眠不足 !! 身心俱疲............
如果沒有老公下班來接力  我想我應該在這個月就垮台了@@

 
我這個月的生活應該是我人生以來最辛苦的一段
這小人只要醒來好像天天都黏在我身上一樣
好苦阿..................

我這時候腦袋都會想著.......是不是我太笨不會顧小孩?
為什麼你清醒的時候不是喝奶就是在哭(醒著沒哭的時間都非常短暫的片段)
搞得我也跟著一起哭了好幾次.... 

 


 
 
 

滿兩個月------------------->第三個月   

 
雙眼皮跑出來見人的意思  就是要轉性拉))))))))))))))))))))

滿兩個月要進入第三個月的小寶
剛好此時有隻預防針要打
打完的當天可能是藥劑關係她好像比較累  晚上過了12點竟然沒有變身小惡魔耶!
我記得她中間還是有起來喝奶
但我親餵一下她就睡去了到早上 哇哈哈哈 送!拉
又回到那個從醫院剛來的小鬼了
 
 
這絕對是個轉捩點



之前她不受教的第二個月
我曾經很努力的要訓練?她 但好像一點用都沒有
我不知道是不是經歷過那個月的調教才有接下來的變化(因為當下真的沒有感覺)
總之呢第三個月開始
小寶開始轉性格了  但不是睡一覺就突然轉變嘿
我跟老公中間試了好多方法來規律她的作息呢





至於方法的部分我寫在另一篇好了拉
不然說好的作息表都沒出現 喇那麼多XDDDD




我先把第3個月的作息表打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原則上呢

小寶從滿兩個月以後一直到六個月之前的作息都差不多
六個月後又開始出現了小變化這樣






 

從第3個月開始 (苦了兩個月終於阿~~~~~~~)
 


當然這只是大概的時間作息
小孩她不是機器不可能幾點幾分就準時起床準時喝奶這樣
但大原則就是差不多這樣了(百歲醫生的 吃-玩-睡 模式)
現在ing6M邁入7M的小寶
我有盡量讓她就寢的時間再提早些
 
關於起床時間
有時候她九點多甚至八點多就起床了
我會盡可能的把時間拖到第一餐喝奶的時間十點
如果真的行不通就餵吧 (她真的餓了咪)
後面在慢慢把時間拉回原來的行程就可以了

 
關於喝奶
喝奶原則上就是四餐了在還沒滿6M前我還沒加入副食品
第三個月剛開始她還是120cc
不過後來忘了啥時改成150cc (150cc/餐喝到現在)
 
小鬼現在喝奶的速度之快 沒有10分鐘就可以喝完了哈哈
以前還要拍嗝
現在大了幾乎不用怎麼拍就會自己嗝出來喔
喝奶拉到四小時這也是需要訓練的(有時候想ㄋㄟㄋㄟ不一定是餓肚子)
不過前面出生~兩個月大的北鼻還小  我是沒有強迫小寶一定要滿4小時喝奶
但盡可能的拉長時間
 
這樣算算作息表的奶量
小寶一天奶量也不過650cc左右而已耶  
(那她身上的肥肉是........打哪來的阿XDD)

  



關於小睡
這也非常重要 白天沒睡好 
晚上不要巴望著她玩太累就會好好入眠
白天有好的睡眠 晚上自然會睡得更好
小睡時間 前兩場在3M-5M都可以睡個接近兩小時沒問題
當然大一點之後小睡時間會縮短一些
第三場小睡我是會看小寶的狀態來安排
隨著月齡越來越大這第三場小睡慢慢的就自動消失了XD

小睡時間當然也是平均值
有時候時間到了還沒睡著
又或著會在時間還沒到的時候起來
那盡量就先不要離開房間(最好可以待在床上)
等時間到了在抱出房門
讓她慢慢了解那個時間就是休息時間不是遊戲玩樂時間阿捏




至於如何讓小鬼在時間到的時候睡覺並且睡過夜
這又是另一篇長篇大論了
我也是經歷多次的失敗才讓小鬼修練成形的 (淚)
有時候真的要狠下心來
狠下心這部分我做得挺好的 噗~~~~ (我扮的是黑臉,老公是白臉)


經歷過這段歷程
說我笨老木我也無異議拉XDDDD
這也沒有甚麼好比較 誰比較會帶小孩?誰被小孩帶(喂)
 
不過齁
我覺得小孩的個性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因素
看相關書籍不是也把小鬼分成甚麼天使型 魔鬼型? 教科書型? 隨便啦XD~
我只知道我家這隻絕對不是天使型的
那也沒辦法 (自己生的...)

不管如何小孩進入了我們的生活
但盡可能的不要改變太多我們原先的生活習慣  
小孩是來豐富我們的生活
不是來糟蹋我們的生活       (現在是在繞口令?) 

這種心理的轉變我很能體會><
現在小寶有穩定作息後 我真的快樂多了
當然也會愛孩子更多♥

 
 
PS 6M以後含副食品的作息表~再等我一下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