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咖啡的香味飄來總是能讓疲憊身心注入一股精神泉源

也難怪越來越多人走入咖啡的世界,不過不得不說關於咖啡的二三事

從種植、烘焙、研磨、沖泡、飲用等各有各的學問

咖啡好不好喝除了關乎著這每一個步驟以外,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看口味喜好

Uni Lab COFFEE  堅持從國外原裝進口咖啡豆子

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種的咖啡豆,滿足世人眾多不同的口味

除了要將這個咖啡豆的新品牌介紹給大家認識以外

在之前我們還先去上了一堂課!! 認識咖啡、品咖啡的課程>\\\\\<

年紀大了反而越來越喜歡上課哈哈哈,以前學生時期就超討厭的阿

課程蠻有趣的因為老師很專業覺得很值得呢

 

 

******本篇為Uni Lab COFFEE邀請體驗文*******

 

IMG_9315 

咖啡教室也都有對外招生,對咖啡有興趣的可以搜尋看看

裡面的師資都是有專業知識的老師

有通過CQI Licensed Q Grader(國際認定咖啡品質鑑定師認證)

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

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品鑑師)等專業師資

大家時間都很寶貴,當然要花在值得的事情上頭~是不是^^

 

 

DSC00903 

今天的老師是他!

咖啡專家朱茂亨(Henry)

Uni Lab COFFEE咖啡品質鑑定師

擁有CQI Licensed Q Grader(國際認證咖啡品質鑑定師認證)

 

考不倒他耶!我們這些門外漢當天問了一堆五花八門的問題

另外我之前看過新聞,不知道甚麼國際比賽的品咖啡師?(忘記正確名稱了嘛)

我記得第一名是台灣人喔 

我們有問是不是他,他說是台灣人沒錯但不是他本人哈哈哈很誠實

 

 

 3 

一到教室我們就看到桌上擺了六種不同國家的豆子

最簡單的就是先從外觀上來認識跟辨認

 

 

2 

光看外觀顏色、形狀等都不盡相同呢

國家產地不同以外還有水洗與日曬的差別

 

 

DSC00858

介紹了咖啡豆的生產區域,主要在熱帶跟副熱帶區域,赤道---->南北緯25度周邊

不是甚麼地方都能種植的

但印象中台灣也有自產的咖啡豆

 

 

1432431293-2294831231    

咖啡的果實!!! 

咖啡豆是從這裡來的,長得像櫻桃的 COFFEE CHEERY  

果實裡面裝的就是咖啡豆喔,記得某個遊戲的常識測驗有考到這個

 

 

DSC00859

咖啡豆子大致上分成三種類 Arabica這佔了70%的量

Robusta大約20~30%

還有一種是Liberica 極少量但也是三種中品質較差的

大家簡單了解一下就好了

 

 

DSC00862 

杯測 !!! 我們就是要來跟著老師一起體驗杯測的步驟

有三種分類(如圖↑)

我們要跟老師實際的做一次喔

 

 

6 

豆子都磨成粉之後呢

有看到桌上一組放了三杯嗎?! 同一種咖啡粉分成三杯的用意是甚麼呢

就算是同一批的咖啡也都還是有可能有雜質或是品質不一的疑慮

磨成三杯每杯都聞看看,看看是否氣味一致

如果同一批豆子,三杯味道卻有差異,就代表挑豆品質出了問題

如果三杯味道一模一樣,就代表這批豆子品管嚴格、品質穩定且均一

 

鼻子靈敏的品鑑師可是有辦法聞得出差異性的喔

不過我們這群初學者就............哇!是咖啡香!嗯?不就是咖啡嗎 (喂

老師整個想暈倒

 

 

DSC00878

沖泡囉~水溫印象中98度最剛好

有看到前面有計時器嗎

倒數4分鐘開始!!!!

 

 

DSC00882 

連沖泡都是們技術阿孩子,我不想討論這麼深入因為我也不太行哈哈哈

咖啡粉渣浮在上頭

接下來要聞香囉

 

7 

拿著湯匙把上面的粉末泡沫推開後

香味會撲鼻而來

這時候老師要我們隨身攜帶這枚湯匙

然後試不同口味時,要先用水清潔一下杯測匙才能試下一種口味

 

老師邊聞香邊問我們聞到了甚麼

同學們:.............咖啡香 (哈哈哈哈)

老師:你們是不是平時酒喝太多還是?

只能叮咚你了老師很會猜

 

 

DSC00890 DSC00891  

終於要嚐嚐了哈哈哈,不是大喇喇地喝拉

繼續''品''

拿著我們的杯測匙,一種口味舀個一匙,然後『咻!』一下的吸入嘴裡

讓咖啡進入口腔時能平均地霧化在舌頭上飛進而感受咖啡的各種風味,這樣的步驟杯測時稱啜吸,

所以現場能聽到起此彼落的 咻!  咻!  咻!

 

 

S__25370652 

這過程真的是挺好玩的,本來以為會很沉悶

咖啡的世界真的太廣大了

我的第一堂咖啡課也在大家滿足的笑聲中結束拉

好的,上完課也帶了莊園級精品咖啡豆回家試試

要回家好好地喝一喝,總算可以喝了這樣覺得渴哈哈哈

現在是可以好好的來品嘗一下Uni Lab COFFEE咖啡了~

 

 

 

 

 

4 

 Uni Lab COFFEE  

嚴選各國的咖啡豆,是有身分證明的產地直送豆

在全程控溫還有控制乾濕度的環境下進行運送及儲存

就是要保有咖啡豆原先的風味

在烘豆的過程中,嚴格篩選

去除其中的異物

讓每一杯咖啡喝起來都有一樣的好品質

 

 

5 

咖啡豆有異物的話對於研磨機器也會是傷害 

採用SCA校正的頂級風選、色選之精密篩豆設備

通過嚴格的去除雜質與淘汰過程後,只留下在要求規格內,顏色、大小、風味最一致的優質豆

 

 

DSC09352  

帶了兩種風味的咖啡豆回家品嘗

左邊為義式;右邊是衣索比亞西達摩

 

 

2

包裝上有個孔洞設計 

是咖啡專用的單向透氣閥,可排出多餘的二氧化碳,維持咖啡的新鮮度

另外夾鍊式的包裝很方便取用存放

 

 

DSC09360 

兩種豆子光看外觀就有很大的不同喔

衣索比亞西達摩顏色較淺,中間白色的地方很明顯

義式豆子黑又亮豆子中央沒有白色

 

Uni Lab COFFEE引進德國專業炒焙機

根據不同豆子特性輸入獨一無二的炒焙程式,經過反覆測試,讓不同種類的豆子表現特有的風味

講到味道也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讓我先泡杯咖啡再來談吧 

 

 

3 

把豆子磨好之後我先聞聞看豆子散發的香味

看的出來這是哪種豆嗎

有沒有看到白白的地方!! 叮咚!這是衣索比亞西達摩咖啡豆沒錯喔

 

 

DSC09434 DSC09433 

沖泡也是個過程跟學問,任一步驟都會影響泡出的咖啡味

我還特地請朋友教我沖泡>\\\\< →紅色指甲油的小姐哈哈哈

老公在旁邊拍手叫好阿........他說以後就可以麻(唆)煩(使)我泡給他喝了 

一開始水量要慢慢滴入咖啡粉中讓它濕悶之後再開始沖

 

 

 DSC09438 

沖的過程中出現了白泡泡,咖啡粉有膨脹起來的感覺

友人說這是代表豆子的品質還不錯

 

 

 DSC09445

熱呼呼香氣四溢的咖啡完成

這是我第一次泡的這麼認真這麼完整說~之前都是等著喝的人咩

 

 

3N4C9351

要泡一杯咖啡原來要那麼多步驟跟工具們阿

 

 

3N4C9343 

其實現場朋友挺多的,一次三杯不囉嗦

喝到賺到,當然一定有我的份呵呵

 

 

3N4C9326

小花弟只能聞香了不好意思

別用那種眼神看我~我知道你(想)要做甚麼 

 

 

4

兩種風味的豆子我現場都泡給大家喝過也自己品嘗過

口味真的是很看個人的(強調)

義式的香味跟口感都很顯重,感覺很MAN的口感,喜歡濃烈感的可以試試看

  

相對的我個人比較喜歡衣索比亞西達摩這款豆子

個人覺得比小星還好喝,這句話是現場有喝的一致認同

我想是因為大家口味挺一致的都偏愛這種帶點果酸味的口感

好不好喝、喜歡哪種都取決在於自己的感受喔

 

 

5 

味道我就不在多著墨,Uni Lab COFFEE的咖啡豆種類多樣

咖啡的味道口感真的是有所不同

以前小時候以為咖啡就是即溶咖啡.....

我真的是太小看咖啡的世界了 

有機會大家可以多試試看,尋找你個人喜愛的那種味道  

 

 

對課程跟Uni Lab COFFEE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到官網上多多了解喔

 課程報名網頁:http://goo.gl/UE9J00

 產品訂購網頁:http://goo.gl/pysBaa

 

 

 

❥❥❥抽獎活動❥❥❥

喜愛咖啡的朋友想要試試看Uni Lab COFFEE嗎

廠商提供三組獎品給我們家的粉絲團友喔^^

獎品內容: 濾掛式咖啡(內含三包) *三組

❶點進痞客邦內文

❷於痞克文章內下方留言,留下【想喝Uni Lab COFFEE】

❸回來FB粉絲頁這則(點我),留下你是痞克文章的幾樓留言就可以了


我們下周二6/16開獎喔!會抽出三位朋友

大家記得要回來看開獎結果喔(不要忘記拉)

 

100  

快來粉絲團私訊回報計件資料給我喔!

等你們啊~~~~~

 

 

訂閱我點這裡 ↓↓↓↓↓↓↓↓↓ 歡迎 ↓↓↓↓↓↓↓↓↓↓↓

 

訂閱    

 

你的隨手之勞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喔~喜歡本篇文章記得按個'推'&讚&分享喔 3Q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