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445.JPG

一直想寫露營相關文章,無奈我腦子的想法總是因為動作緩慢的導致文章總是難產中

不過關於露營帶給孩子們的好處,身為當事者(過來人?)的我不跟大家分享太可惜

前次露營有個朋友家庭是初露,也帶了孩子一同,看到他們就想到我們第一次露營的情形

孩子也是常常哭,常需要父母陪著,睡覺也要陪,陪了依然在哭聲中渡過

其實第一次露營的感受不是太美好,當時還下雨哈哈哈哈

哪知道隨著經驗跟次數累積整個情況倒吃甘蔗

讓我們一家人都愛上了露營

 

(不得不說,我以前對露營也是有很多刻板印象)

 

 

IMG_1718.JPG

獨立&勇敢

這是最大的改變

我們初露印象中大概是一年前 (大概去年的現在ㄝ!!)

小寶當時快四歲,小花一歲多

我記得第一天兩位小鬼輪流哭,可能對環境不安、不知道怎麼跟其他小朋友玩等等

夜晚小花更是哭的猛烈,哭到衣服都濕了那種等級

當時我真的想說我幹嘛要來露營找罪受

還要擔心吵到別人........

 

不過,很慶幸認識到了一群好朋友

說不要害怕會覺得不好意思,剛開始露營的孩子會這樣其實可以理解的

『常常露就會看到改變』

(天啊!! 當時心想真的還有下一次露營嗎?我自己都在懷疑)

 

 

IMG_2361.JPG

 

社交&同儕互動

第二露很快的緊接而來,大概沒隔一個月又去了

孩子呢? 其實哭哭還是有阿 XDDDDD

說真的有時候覺得很累.............心累

小寶更明顯的不安表現是在和其他孩子互動上

可以理解她比較喜歡找熟識的孩子玩,對於初次見面的小孩她會不知道怎麼跟對方相處認識

不要說小寶了,老木我也是對不熟悉的人會保持距離 (有點難親近的FU @@)

然後呢! 她熟識的孩子找了其他小朋友玩不跟她玩

她就''玻璃心''的跑回家(帳篷)開始哭

不然就是自己一個躲在旁邊玩沙 (巴歌浪營地是海邊旁邊有沙哈哈哈)

這部分反而小花弟比較OK一些可能還小吧!

大孩子比較關照他就常常跟在大姊大哥的屁股後面跑

會哭的點就是大家跑太快沒等他,他在後面邊哭邊追趕

 

 

IMG_1848.JPG

學習&適應

到了第三露,我記得小寶在最後一天崩潰了

其實跟第一次比較起來,玻璃心的狀況真的減少蠻多的

朋友也有感覺到小寶的改變

我真心覺得該剛始露營的朋友,可以跟幾個家庭好朋友一同那會是很棒的事

不只是孩子大人也正在學習,露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學

搭營拉弄燈阿煮東西等等等很多事可以做

更不用擔心孩子無聊

孩子很棒的地方是他們可以在營地內找到很多可以玩樂的事物

通常我們都會帶點玩具去,不過孩子很厲害的是可以就地取材的玩 

在露營時對孩子的髒髒容忍度會提升很多哈哈哈

 

 

 

IMG_1747.JPG

解決問題

到了第四露,我們家孩子就已經幾乎一早就不見人影 (我還在賴床哈哈)

然後肚子餓渴了就會回家補充一下,再出發

早餐通常不會全部的大人都會起床哈哈哈 這是我們這群朋友的默契

但還是會有大人起來帶孩子一起拉,今天到那家帳篷吃早餐明天到這家帳篷吃

小花也會學習哥哥姐姐們自己抹果醬在吐司上來吃

在家裡可能因為趕時間或是怕髒長螞蟻,幾乎很少給孩子自己做

但來露營你就很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做、自己處理 (大人也在成長阿)

 

我們從一開始擔心害怕孩子受傷跌倒常跟在旁邊緊盯著到現在~

偶爾瞄一下,太久沒看到人會找一下

或是聽到大哭聲我們才會主動去了解

營地通常都蠻安全的

我們大人都要巡過一遍看到比較要注意的地區要先叮嚀孩子讓他們知道危險性

孩子間多少都有吵架哭鬧的情況出現

以前常常會哭著跑回來找爸媽,現在這種次數已經少了很多

很多小爭執他們都會自己處理,不用大人出面

他們會有自己的相處遊玩模式,有時候有小圈圈有時候會一大群一起玩

 

 

 

IMG_2268.JPGIMG_2275.JPG

分工&幫忙

一開始不要說來幫忙拉,只要不要在旁邊哭就很感謝了 

起初是老公自己在搭建帳篷,我負責照顧小孩這種模式

後來孩子們自己在旁邊奔跑跟其他孩子一起玩,我當老公的小幫手

到現在偶爾會參與幫忙,找些簡單又安全的忙交給他們

除了充氣墊床、搬小椅子以外,可以讓他們去洗洗水果,沖洗杯子等等

寶姐還說他想要幫忙切水果,這個一定要陪著才敢交給她

這次我還和小花弟一起削水果皮

 

 

 

IMG_2199.JPG

機會教育

這種瓦斯還去漬油的露營燈超燙的!!  每每一點起來老公開始耳提面命的跟孩子說這有多燙

說真的孩子目前也沒去''挑戰''過哈哈

都很平安沒被燙傷  

 

 

IMG_2266.JPG

沒想到我倒是成了機會教育的主角

我不知道提把也會燙 (老公說要拿鍊子或是瓦斯瓶身才行)

摸了0.3秒,手指頭已經白色一條,還好露營都有帶冰桶抓了冰塊降溫真的很痛= =

 

 

 

 

000.JPG

珍惜家人

珍惜家人愛家人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做的事

我們家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性別不同,寶姐總是喜歡找其他姊姊玩

也或是在家裡天天看到弟弟有點(?)  

每次露營這都是我們跟孩子學習重點

大人也需要努力跟孩子製造共同回憶

 

不管是父母耳提面命的叮嚀或是她看到別人家的孩子互相模仿學習

學習愛自己的弟弟妹妹

這次小花弟一直卡在玩沙區久久不見人影,我們大人有輪流去偷看

也有請寶姐把弟弟叫下來喝水  (上圖:我跟在姐後面讓她帶路找弟弟)

寶姐說弟弟還想玩不想走,後來還請寶姐拿水壺上去給弟弟喝

她一臉無奈(其實是太熱曬歪歪拉哈哈哈) 但她變得比較願意去''照顧''弟弟

雖然我們小花弟營區適應能力也是越來越強不太需要被照料到

但中間的家人互動還是要營造,習慣成自然  

希望下次姊姊可以自動提醒弟弟喝水還是什麼的都可以拉XD

 

 

 

IMG_1767.JPG

大自然

這應該是很多父母踏入露營坑的眾多原因之一吧!!!

假日可以多帶孩子出來走走好處真的很多

尤其營區通常都在離都市遠~不管是高海拔森山或是海邊

大自然就是孩子的自然老師自然教室

玩沙玩樹玩土玩蟲?XDDDDD 甚麼都可以玩比窩在家裡好多了

 

出來多曬太陽身體也會比較好吧

有些營地坡度高,連我走下去都要邊剎車慢慢走

他們超強的每天都上坡下坡的走了好幾趟也在訓練體力(體力放完電後晚上也會很好睡)

原本這坡度擔心小花會不會滾下去 噗

我真的是太小看孩子的能力了

 

 

 

露營好處很多~~~~

先把我有想到感受到的分享給大家

一開始從不喜歡覺得麻煩到現在會主動上網逛露營用品也買了不少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  

 

這篇主要講孩子的部分

大人也獲得很多有機會再來寫大人? (誰要看阿XD)

 

到現在已經累積六次的露營經驗了

應該要認真分享一下各營區齁~每次煮甚麼~等等等

我會鞭策我自己的 

最近實在太喜歡BTS整個都分心阿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

[露營用品配件]韓國Ridge Line炊事調味料收納袋&多功能盥洗洗漱收納包

三天兩夜那山那谷露營去,露營裝備之不能沒有休旅車→KIA All-New Sportage

[新北三峽親子遊]露營/烤肉/踏青/游泳池,我們來到了皇后鎮森林

【北海岸三芝淺水灣親子何處去】Oia伊亞咖啡館,就是來看『草泥馬』!

[桃園-親子出遊去]放暑假拉!帶孩子去南方莊園夏日逍遙遊

[桃園新竹親子何處去]森林鳥花園,溜滑梯天堂,玩沙玩水玩小鳥(喂!)

[桃園親子遊]桃園升格GO!小人國玩樂趣,90CM是分水嶺阿(笑)

[桃園大溪人氣親子餐廳]假日待在家裡做甚麼出來!!!花開了休閒農場

[永康街商圈]部落與城市的交界點→YS(YunShan)雲山複合式烘焙屋

 

 

 

歡迎加入我們家的粉絲團喔,最新消息都會在粉絲團更新

https://www.facebook.com/makibb/

 

IMG_7585.JPG

  訂閱我的網誌,請點上圖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