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7  

沒想到這女人從要接近兩歲後就開始愛生病?

之前發燒無不是打預防針的隔日燒退了就好,再來就是玫瑰疹&病毒診連續高燒各一次

一直到去年底跟她老背輪流感冒以外還中了一次腸病毒

我記得那陣子還去了一間很大家的親子餐廳玩具區很大那種

不過真的要說在哪裡中的也說不準,因為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約2至10天,平均約3到5天

也有可能是大人從外面帶回家誰知道 ((攤手))

 

記得第一次腸病毒的時候因為沒有經驗

我以第一天燒就帶去看醫生,但當時因為其他症狀並不明顯所以醫生也無法判定

只開了退燒消炎藥等就讓我們回家

不過腸病毒很常一連燒個2-3天,到了第三天覺得還是得帶去看又再殺去

後來趙了喉嚨就發現有水泡了,立馬確診室【腸病毒】

小寶第一次得到讓我很緊張畢竟沒經驗

而且腸病毒這三個字感覺就是很威猛的名詞對媽媽而言

我覺得她最厲害的就是她的''傳染力''

發病前數天在喉嚨及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即開始有傳染力

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可達8到12週之久

 

 

IMG_5865

腸病毒的一些症狀都跟感冒很類似

像這次我們在她第一天發燒時也沒有馬上就帶她去看醫生

因為就算立刻殺去醫生也不知道她怎麼了@@

重點就是體溫的控管,39度之前都使用一些物理性的方法

拿濕毛巾幫她擦身體或是泡溫水澡等等

 

IMG_5867

明明在發燒很悶熱孩子還是要黏媽咪

應該是說生病更喜歡黏媽媽齁!

 

IMG_5868

有時候會有點自責想說是自己沒顧好

也會囉嗦老公叫他下班回來一定要先洗手再抱小孩(嬰兒期更是要換乾淨衣服等等)

但有時小寶看到爸爸就殺去撒嬌會來不及

而且喔腸病毒這種病毒挺厲害的,如果只是隨便沖個手是不行的喔!

重點是【搓洗】這個動作一定要確實

 

 IMG_5873  

之前她還小的時候我們對於環境的要求甚高(想說當時還是小嬰兒)

可能也是因為隨著她長大了我們也比較不嚴謹一些

雖然說每每帶她出門回家第一件事情都是先洗手這個習慣依舊,但三個月內兩次腸病毒就要好好深思一下

 

IMG_5915  

  傳染途徑方式:

在台灣地區全年都有感染的個案,一般以四到九月為流行期,

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

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或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患者可持續經由糞便排出病毒,時間可達8到12週之久

 

想要遠離跟預防就得先好好鳥解一下她的傳染方式

腸病毒很猛阿從嘴吧進去從鼻子進去都可以中標

摸到病人的分泌物等也都有機會

像我們還有小孩要把屎把尿的媽媽在更換尿布沖屁股的時候可能稍稍不小心也會中

 

 

IMG_5944  

小寶平日出入的地方其實很單純

不過我倒是幾乎每天中午都會帶她去外面吃飯,最愛去的是一間早午餐店

這陣子真的比較多小孩同時出沒在那邊

出入這些公共場所是要更小心才是,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有看到說酒精消毒對腸病毒是沒用?的

努力勤洗手吧!

 

IMG_6116  

至於我~

在她第一次腸病毒的時候我並沒有中標XD

不過這次應該是中了因為我症狀跟她頗像

我們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常常睡覺時她在旁邊咳嗽,飛沫就剛好往我這邊噴又剛我嘴吧正打開就這麼吃進去了XD

吃東西也是很難避免,還有沖屁股等等

不過第一次跟第二次的差別到底在哪呢?

我最近超愛摳嘴唇皮的一直用手摳到流血=_=(很焦慮的一個人有沒有)

然後我可能也這樣不小心把病毒給吃進去吧 (喜阿捏?)

一開始也是喉嚨不太舒服鼻子開始塞

後來昨天晚餐後就開始發燒了!!!!!! 可把我嚇死了

一點小感冒這都無訪,但是懷孕期間發燒這可讓我心忐忑不安

 

 

IMG_6122  

立馬google了一下,關於孕婦懷孕期間得到腸病毒的影響:

超害怕會不會傳染給肚子裡的胎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詹景全主任表示,病毒並不會透過胎盤傳染給寶寶

因為腸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這兩種

 

不過如果是接近要生產的時候得到腸病毒就要很小心囉

生產後要立刻做到防護&隔離的動作

 

目前我是比較像感冒的症狀拉!因為還沒去看醫生加上昨晚發燒今早退燒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腸病毒 噗

很多孕婦在孕期間生病都不太敢吃藥的

不過如果真的很嚴重還是可以請''婦產科''醫生診斷拿退燒藥

已經燒到快40度了超難受還在ㄍㄧㄥ著不吃藥

高燒對肚子的孩子也不好喔

 

 

 

IMG_6019  

我們上周六又跑去大直的愛鄰診所看病了

【嗨!我們又來了】XDDDDD

醫生看了病例有發現她兩個月前也有一次腸病毒,我也超無言的

不過旁邊的小護士可能不想看到我那麼氣餒,緊接著說之前也有剛好又連著中獎的@@

 

醫生說腸病毒有數十種類型,所以我標題寫說腸病毒是72變 

看來是60幾種跑不掉吧!暈暈

得過了其中一種也只對這種類型可能免疫阿其他60幾種還在排隊哩

所以腸病毒好幾次也不是沒有可能 (((賣阿捏拉)))))))

 

醫生說:腸病毒治療沒有「特效藥」

大部分的腸病毒治療都是針對症狀做治療,並沒有特別針對「腸病毒」所開的藥方

可為患者做評估與治療,但此治療並非特效藥,絕大部分的治療仍是支持性治療

也就是發高燒可能就開退燒藥水跟塞劑

喉嚨腫痛不舒服就開消炎藥等都不是直接針對''腸病毒''開的藥方

其他不是重症的話就好好休息多喝水跟病毒抗爭囉!(FIGHTING)

 

 

1370798699-4074135674_l  

我們家已經拿過兩次這張宣導單了 (慚愧))))))

這裡要說的是如果回家有以上四種情況發生就要馬上送醫

 肌躍型抽蓄

 嗜睡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這個我比較像,但我是因為孕後期容易喘的關係啦><)

 持續嘔吐

 

 

S__2752514  

我記得第一次腸病毒的時候,小寶某天上午剛起來真的有吐吐了超多水的><"

但因為只有吐那次所以就繼續在家裡觀察

第一次似乎比較像''疱疹性咽峽炎'' 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

第二次就比較像''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

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

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看上圖↑她的喀稱上面有紅豆 @"@)

我還以為她尿布疹?結果也是腸病毒的一種類型

但喀稱有手跟腳反而沒看到呢目前

 

兩次雷同的症狀就是都是先連續2-3天的高燒再在來就是燒完後喉嚨底部開始長水泡

過1.2天就開始說牙齒痛(我想她應該是想說嘴吧皮痛吧!因為水泡可能破了

醫生通常會說只要她願意吃像是冰涼的多多、布丁、冰淇淋都可以給她吃

小寶食慾不振的部分倒不是很明顯還是挺願意吃東西的

重點是她依然愛灌水,也不知道是不是身體防衛機制反應她生病喝水都喝超兇的

昨天爆尿3次有吧!!!! 不要說我們懶惰換尿布我跟老公都會互相報告我們換尿布的次數

認識小寶的就知道她是喝水狂魔XDDDD

 

 

 IMG_5987  

小寶兒目前已經沒有發燒了!不過還是會咳嗽

我有時候都不知道是不是同時腸病毒又加感冒這樣(也太慘)

大家就多注意拉不然小孩生病照顧者也是很辛苦

加上自己也跟著中標又加上我已經快生了昨天發燒有一種快往生的感覺......

今天已退燒加上婆婆得知我跟小寶母女娘掛病號ing

就來家裡幫忙照顧陳小寶跟我囉(我才有閒摸電腦XDDD)

不過也因為她來我努力打起精神,不想一直躺在那邊看她忙我實在做不到@@"

婆婆也算是一種特效藥吧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降低感染機會,腸病毒的預防方法如下: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來源:衛福部)

 

 

 *********相關網址延伸閱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腸病毒簡介

嬰兒與母親知識補給 

 

 

 

訂閱我點這裡↓↓↓↓↓↓↓↓↓

訂閱我  

 

 

 

你的隨手之勞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喔~喜歡本篇文章記得按個'推'&讚&分享喔 3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木日記 發燒 腸病毒
    全站熱搜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