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斷奶後吃甚麼這點讓很多父母頭疼吧!!!
小寶在11個月大就斷奶了
斷奶的意思是沒有再喝任何母奶配方奶之類的食物
這讓我有些擔心營養攝取平衡的問題
我自己的原則是既然都斷奶了 其實也不用在喝奶來補充
可能有些人覺得不妥 但我覺得奶裡頭的養分其實天然食物裡面都有
只是奶集合了大夥兒營養 而天然食材就得靠父母們集結
這每個父母想法不同 找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比較重要

當奶已經不是主食的時候
副食品~~~這邊不應該再稱呼為副食了(因為已經是主食了嘛)
斷奶食物的選擇很重要 考驗著我這個新手媽媽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孩子已經長出幾個牙了
可以試試看不用太爛的食物 有點形狀的也可以
當然我也是這麼覺得的  所以我是會給他嘗試需要咀嚼 但不是那麼硬的食物
通常這種食物我都讓她出現在''點心時間''
例如:新鮮水果、麵條、餅乾、或是我們大人正在吃不是重口味的食物

一直到後來
食物泥怕她有點吃膩,我有時候早上早起會幫她煮碗熱騰騰軟爛的小粥品


不過話說回來
她主要的主食還是我今天要介紹的食物泥
這是參考''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烹製的
在這之前我也曾經要她慢慢嘗試有小小調味的食物沒有打成泥的食物
但後來我覺得有點太急了
畢竟調味品其實也只是讓食物有味道 讓口味變得好吃 它不是人體營養的必需品對吧!
很多天然食物中也有屬於他專屬的味道
可能有甜味 有點鹹味 有點苦澀味
我覺得剛斷奶的小寶吃最天然最簡單的食物對她可能比較優♥
  
至於利用食物料理棒打成食物泥這點
可能有些人覺得已經長牙了可以不用打成那麼爛
我偶爾會嘗試就像剛剛說的有時候會早起幫她煮碗軟爛粥沒有另外再打泥
不過齁 自己試想了一下 
如果沒有臼齒要吃有形狀的食物還是有點困難 有點累
大家可以試試看只用門牙吃東西就知道了
所以主食這邊我還是喜歡打成泥再給她吃
一來她不用吃得那麼累 也比較好消化  
二來用餐時間也可以提升效率

前幾天還看到一個文章
就算蔬菜打碎纖維質還是在大家不用擔心
 
 
※食譜:
按照書上所寫其實最原先的丹瑪醫生是說
蛋白質三大匙
澱粉三大匙
蔬菜三大匙(早餐可以不用)
水果兩大匙
香蕉一根

這是比例的原則,其他就看各位的調整跟發揮
不過這有點模糊 匙是蝦咪匙''''?
後來作者林奐均參考了丹瑪醫生的比例寫出這樣的食材準備
米半杯
三寶米一杯
豆莢類半杯
雞胸肉一杯
硬的蔬菜半杯
另外綠色蔬菜另外煮後面再加近來攪拌
水果(通常是香蕉)也是最後上述的煮完再丟進來打

這本書我懷孕就買來看了
不過人都是這樣 往往真的碰到問題的時候
才會再把書拿起來看看 印象才會更加深



豆類:
通常都需要先泡水 米豆大概超過半天就泡軟了
但紅豆比較硬要泡個一天也不為過尤其現在天氣冷

一開始我也是按照上述比例
三寶米我是買免泡水的 不管是五穀米還是十二穀米都可以


硬的蔬菜

可以一起下大同電鍋煮
通常我最愛用的蔬菜是紅蘿蔔 
買了一包不會一次用那麼多可以先切片丟進冷凍庫保存
不過!!!!  太常吃同種食物的下場來了
前陣子我發現小寶越來越黑?應該是越來越黃???
原以為是我們每天都會去散步曬黑  但我沒黑到(好啦我本來就很黑)
後來越來越多人跟我這麼說  我開始去思考
發現她連腳底板都黃了 挖哩哩  紅蘿蔔這種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
吃太多的話 色素會沉澱在身體喔  所以大家食材要固定去變換阿

像上圖我就讓她嘗試點新食材
看得出來是甚麼嗎? 
答案是甜菜根還有木耳

不過甜菜根也是顏色很鮮豔的食材
偶爾吃吃可以拉
其他像白花菜 白蘿蔔 或是一些甜豆莢都可以是看看 高麗菜我也有丟進去過
  

肉類:
一開始我使用的是比較沒有油脂的雞胸肉
後來也有加入牛肉
上圖就是兩種肉類丟進鍋裡的樣貌
 

烹煮:
以上食材按照比例原則丟入大同電鍋內
然後水份量就蓋過食材就可以了

有時候水分多一點少一些是沒有關係的
事後打泥都可以再到進水分補充

如果水分太多太稀會不好餵
會滴個不停
這時候再加入米精增加濃稠度就可以了

另外烹煮時除了倒入水以外
可以再倒入高湯 大骨熬湯等都可以:)如果有些媽媽擔心營養還不夠的話
我自己通常都只有加水
偶爾有燉高湯的時候才會加進去 


打泥前加根香蕉
通常加入香蕉的食物泥小寶都很愛吃 也有股香蕉的甜香味


幾乎每次煮都有加香蕉呢
有時候我會換成葡萄等  要注意這些水果都要其他食材煮成後再加入喔

有時候也會加蘋果
有次我想說蘋果很硬 一起煮應該沒差
結果那次整鍋毀了...............
因為紅豆怎麼煮都煮不熟 !!!!
煮紅豆的時候有撇步,除了要先泡水以外甜的食材 砂糖等不要先加進去
甜的東西一加進去 紅豆怎麼煮都不會熟很神奇吧!!!!
這次我也只加蘋果阿 哪知道蘋果那麼甜? 


綠色蔬菜部分
尤其是這種綠油油的 有綠葉的
通常不建議煮過熟
所以都另外燙一燙在加進去
不過有些食材水燙有水燙的優勢營養
油炒也有油炒的引出養分
這個就大家自己拿捏囉

青江菜根部切起來好像玫瑰花XDDD(題外話)

燙的時候也是根莖比較硬的地方先煮
再加入葉子

燙一燙就可以撈出來

因為我每每一煮都是2~3天的分量
我曾經燙完丟進去大同電鍋跟其他煮好的食物一起打泥
不過除了當天吃的以外其他都要進冷凍庫後面要吃再加熱
我覺得葉菜類的不適合一直反覆加溫所以我都另外裝

裝在我之前介紹的分裝盒裡面
 副食品分裝盒♥英國Brother Max、美國oxo分享


完成品

大概就是這樣囉

當天要吃的分量不冷凍
其他就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再丟進去大同電鍋加熱
葉菜類冰磚是等碗內食物加熱好拿出來之後
再丟進去碗裡面剛好也可以加速降溫碗內溫度稍微再涼一下就可以吃了




小寶目前吃的狀況來看 
除了我中間說紅蘿蔔吃太多會變黃的問題以外
大致上還不錯
我最近有想說要勤勞一點加點大骨高湯一起煮
但也不會OVER 每次都來這樣
有些媽咪可能每天都要煮飯(for大人吃)
也可以在這些食材挑一些出來打成泥也可以 重點就是不要加入調味料
 
每天煮當然最好 
我自己是喜歡一次煮個3天左右的份量
這些是正餐  餐與餐之間我還會給她新鮮水果或是其他小食物
量的部分就看每個寶寶的食量
小寶最近食量有再變大
像睡前那餐本來是260g變成270g現在好像又可以+到280g 另外再加入30g的蔬菜磚
也超過300g了呢>\\\\\\\\\<
不過也有寶寶一次可以吃4.5百g喔
小寶正餐量沒有辦法衝這麼高 但她吃水果點心也吃得不少
我不會太擔心就是了
當小寶食量變高的時候 烹煮食物泥的時候
可能原本半杯變一杯 一杯變成一杯半份量
肉類可能於本煮一種後來就兩種
硬的蔬菜也是可能一次都會丟兩種進去
差不多就是這樣哩 以上~
下次再分享餐具跟工具的部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