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0

發奶發奶追奶追奶,不知道的人以為我們坐月子都閒著躺著癱著(誤)

坐月子超忙碌的好不好.......認真擠奶餵奶的媽媽就知道多辛苦

而且一開始母乳之路都不會立馬順遂,很辛苦的

 

像我這樣帶大寶去月子中心的媽媽就必須和小北鼻的隔離的時候

能做的就是定時擠奶排空、多吃多喝、多休息

沒錯一定要多休息!!!

母體這個製造母乳的本體都沒顧好了母乳的量與品質當然也會受影響

好啦 這篇只是想很簡單的跟大家分享

這陣子都吃了甚麼喝了甚麼跟母奶有關係的食物

 

在這之前大家要先有個觀念

【別人吃了會發奶,你吃不一定有用】

找出自己的發奶食物是很重要的

 

 ↑↑置頂圖:某次早上起來擠出來的奶>\\\\\< 

其實我後來半夜都沒有起來擠奶喔!睡飽比較重要 噗~~~!!

但想要追奶的媽咪要把握半夜(說是泌乳旺盛時間?)

 

 

 

IMG_1807

發奶聖品冠軍不用囉嗦了一定是 ↑↑↑↑↑↑小花弟弟無誤

小孩的吸允就是發奶超強密技阿♥

還有和小孩頻繁的肌膚接觸也是泌乳激素激發的一個方法

這個我在月子中心就很難做到,除非大寶有人幫我帶出場這樣.......

 

 

 

 

 發奶餐點飲品食物介紹:

從在醫院住院我就定月子餐吃了三天以後轉去月子中心

基本上我覺得住月子中心的優點很多有一項就是飲食都不用花心思準備

菜色上都有營養師規劃,後來爬文才知道那些大多是都是有助泌乳的食材

後來回家後沒有人''伺候''之下XD

我就買些現成簡單的發奶食物回家喝喝喝

 

IMG_8298IMG_8457IMG_8749 IMG_9648

 月子餐:

某天的中餐有魚湯、麻油雞、紫米等

月子餐有太多跟泌乳發奶有關的餐點,舉幾個例子像是:

魚湯 (很常出現)

青木瓜燉排骨湯

山藥排骨湯

麻油雞湯

香菇雞湯

海鮮(蝦子~蛤蜊等)

綠色蔬菜(地瓜葉等)

豬腳燉湯

紫米

雞胸肉

*內臟

 

大家常聽到的麻油腰子或是豬肝等等

我交代月子中心說我不吃內臟類的食材.........(不敢吃><")

ㄟ要說的是~我一直沒吃內臟還是有奶水啊!!! 豬腳我也不敢吃但我會喝那個湯 XD

可以替代的營養食材很多

其實湯湯水水要多喝就是發奶基本功

因為在月子中心每天都吃這些營養的老實說哪個對我特別有FU我還真的不太清楚

 

 

 

 IMG_0435 

 甜品/飲品:

這個月子中心都有顧到

另外我自己也會喝一些飲料有些還真的對我挺有效的(誤打誤撞!?

我住月子中心那三週,除了三餐以外還有下午點心+晚上大補湯

通常大補湯我都已經喝不下了吃得太稱喝得太飽了已經XDDD

有時候都咕嚕咕嚕一口乾,而不吃裡面的食物

 

CIMG4923

泌乳茶

每天都會準時送來房間,喝起來有茴香的味道?應該

茴香好像是發奶泌乳的常用材料

至於裏頭還有甚麼成分挖恩摘XDDDD

上網查泌乳茶就有很多分享喔~不然去中藥店抓抓或是婦幼店面買應該也有

 

IMG_0371

養生茶

每天我都會喝個兩大壺左右,

像今天的是元氣紅棗養血

有時候是杜仲等等我在月子中心那三週沒再喝白開水的說都喝這些就喝夠了

 

IMG_9610

下午茶-甜湯

這天的是酒釀湯圓,要注意的是傷口惡露如果還沒好的話酒精的部分要揮發掉

因為這中間我貪吃請老公買外面的酒釀湯圓(酒味很重XDDDDDD)

隔天整個出血量立馬變多嚇死我了  

其他還有木耳蓮子、芝麻糊、紅豆湯圓、紅豆紫米

 

IMG_8421

還有花生甜湯♥ 好好喝

 

IMG_0363

早餐都會附上一杯豆漿

 

 

 

 

 回家後:

回家後可以補充的發奶食物,買的到的很簡單又快有沒有

因為我一個人要照顧兩隻小鬼要煮那些湯阿菜的整個沒時間....

 

IMG_0084

黑麥汁

我覺得↑↑崇德發這牌子的比較有感覺但是非常甜 !!!!!!!(很胖的意思)

大家自己斟酌><" 

 

IMG_1796

↑↑↑ 後來老公買了COSTCO的給我喝比較不甜,不過也比較沒感覺

當作飲料補充水分再喝也是可以拉

 

 

IMG_1797

牛奶

為了這小子...............我本人以前幾乎不喝牛奶的人(比較愛豆漿)

我發現牛奶對我似乎挺有用的 

但是早上空腹喝冰奶很容易小拉XDDD 應該要弄溫一點再喝這樣

 

 

IMG_1805

有機泌乳茶包

我到婦幼用品店隨手一拿 (其實是店員推薦XD)

本來有想要試試看HIPP喜寶的泌乳媽媽飲品那罐 

一泡就聞到茴香的味道,目前喝起來感受不深

下次換別牌的看看

 

 

IMG_9315

紅茶拿鐵 (+珍珠XDDDDDDDD)

我的月子中心樓下就是東區那間天仁茗茶啊!!

我從懷孕就愛喝的珍珠奶茶,但我都會點鮮奶茶珍珠拉

就是不要奶精換成牛奶阿捏

這組我就很有感覺,好幾次喝了就脹奶到痛的那種程度 

 

 

 

IMG_0389 (2)

卵磷脂

另外我還有搭配卵磷脂服用,大多數的資料是說有助於暢通乳腺

 

 

差不多就是這樣,回家後就比較簡單了

之前還沒吃完的孕婦維他命也可以繼續吃補充一下養分

我覺得我的飲食習慣比較缺乏的就是大魚大肉XDDDD

不吃內臟不吃肥肉~對肉沒有太多好感 (雞胸肉愛吃♥)

所以母奶的品質上自己認為可能會有點稀,造成飽足感不足的機率大增

 

最終想說的是其實營養均衡很重要也很基本

然後找出屬於自己的發奶聖品就會更讓你在母奶這條路上行走自如如魚得水這樣

還要注意有些食物吃下去會不會引起寶寶過敏阿捏

 

最最後

奶水不夠寶寶喝也沒有關係阿 又餓不死還有配方奶擋著

像我就不會給自己設限一定要這樣或是一定要那樣的

就順其自然這樣 (到底是哪樣哈哈)

是說''放鬆心情''也是發奶方法之一呢 ,抓奶龍抓手跟我說的 (註)

 

*註:月子中心的外場護理師

 

 

 

*********延伸閱讀*********

台灣母乳協會 

寶貝花園

成功發奶大補帖

分享23位母乳媽媽的發奶密技

[母乳]發奶食物秘方大公開

 

 

訂閱我點這裡 ↓↓↓↓↓↓↓↓↓ 歡迎 ↓↓↓↓↓↓↓↓↓↓↓

 

訂閱    

 

 

你的隨手之勞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喔~喜歡本篇文章記得按個'推'&讚&分享喔 3Q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