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94  

有在發摟小寶的話應該知道她很愛喝  (喝水拉XD)

當然小孩主動愛喝水對父母來說是很棒的習慣 

但是有聽過'''物極必反''這句話吧  喝太多也是有困擾的  尤其是在半夜!!!

半夜一杯就算擺在床邊她也喝不夠 變成大人們中間還要起床去裝

再來就是她喝多了尿布一定會撐不住..........就尿床了尿崩了

洗床單就算了 床會有尿味

 

 

她夜奶的情況在出生後第三個月睡過夜後就成功戒掉了

當初是以睡過夜為終極目標 戒掉夜奶就是附帶的  當時沒有夜水的問題

 

我記得開始''夜水''是在她1Y1M長玫瑰疹那次  印象中夜水生活持續1個多月才戒掉 ~"~

玫瑰疹病發前是連續發燒幾天她半夜也睡不好  我們也想說讓她多喝水多排尿排熱

所以當時她只要有起來 我們就會拿水給她喝

結果................

病好了以後就養成她半夜也要起來喝水的習慣  我的媽喔...

小孩真的是海綿般的吸收學習能力  然後我們半夜要起來的苦日子又開始了

 

一開始想說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吧~可能過幾天就不會再起來要水喝了

當然偶爾有幾次她睡到隔天  

不過有更多次是半夜起來要水

除了睡覺前我們準備好的那一杯以外還另外要了兩杯  所以她可能中間還要起來1-2次

我跟老公開始''灰暗的夜晚''

大概持續2.3週後 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

還是要改變一下這個不好的習慣

 

 

 

Round 1

一開始我是很強硬的就是不准帶水杯進去房間  要喝就去客廳喝

大多小孩通常沒有辦法習慣劇烈的變化

然後就常常上演睡前小寶哭得死去活來 父母板著臉拿她沒辦法後 

最後還是給她得逞了

第一階段:小寶大勝 

 

 

Round 2

我想習慣容易習得 但要戒掉真的是會比較困難些 決定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我把水杯帶進房間了  然後半夜她起來要喝水照樣給她

不是說她可能會起來1到2次嗎

通常第2次可能都是4.5點那種眼睛都睜不開的時段

我開始試著不按照她了這一次  她當然會盧會鬧會哭

不過這時段大家都在昏昏沉沉中  試了幾次回應她說:好~我幫你拿 (然後又裝睡,好幾次就真的睡著了我)

她可能等久了也一樣睡著了 

結果隔天我問老公後來有幫她裝水嗎?老公說後來那次他也沒起來 慢慢的這次就會消失

第二階段:一樣按照她,但是盡可能減少次數/延遲滿足 

 

 

Round 3

減少次數後,再慢慢減少水量 (其實這兩種順序前後用都沒差 就看小鬼適合哪種)

一樣給她喝但偷偷的慢慢的把水裝的越來越少

當然有時候她不買帳 喝不夠一樣會盧小  我只能說要堅持下去阿 

還有小寶喜歡邊喝邊睡著 有時候睡著了 因嘴吧還含著吸管所以偶爾還會半夢半醒中吸上幾口

我比較晚睡 幾乎都會等她睡著以後再睡

之前也害怕把水杯移開後她會不爽驚醒

不過這習慣一定要改  我就等她睡熟的差不多以後就要把水杯移走 

從她嘴/手上移開  但水杯還是放在她醒來看到的位置

第三階段:減少次數/減少水量,不要含著水杯睡覺  

 

 

Round 4

慢慢的她半夜那1-2次不會再起來喝水囉

不過~最難的在這裡了  她睡前要喝水才會睡著

她沒有水杯就很難入眠 (習慣)  這杯我說甚麼還是得要她戒掉!!

因為她還是會尿崩 我不想半夜還要再起來幫她換一次尿布

一開始也是先減少水量   減少至少半杯的水量之後

我就開始回到 Round 1的方式  → 跟水杯道別跟水杯說晚安←

不拿進房間 就算盧著要喝可以 請自己走出去喝

一開始她不爽的還要我or老公牽她手走到客廳喝

後來他習慣之後就會自己走出去喝完再進來(水杯的水一樣放少少的)

有時候她會以為這是個遊戲 要小心變成這樣 還是要觀察一下她在客廳幹甚麼

說真的人都會懶  久而久之她可能也懶得一直下床走出房門只為喝那幾口水

慢慢的就不會再想要出房門囉

不過後來她會轉變為 要進房門前猛力的灌水

也是要慢慢控制她睡前幾小時 或是幾點以後盡量不要給她喝 或是裝少一點這樣

第四階段:不跟水杯睡,跟水杯byebye

 

 

如果小孩個性比較硬又固執 像小寶這個土象星座女

像我一開始強力的要她改變她是不會接受的

她也是可以哭到你死我活 哭到底的那種個性

所以她會比較適合慢慢改變的模式  越讓她感覺不到的改變越好 潛移默化的感覺哈哈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可能適合的方式也不太一樣

 

習慣久了成自然 

不管是惡習還是優習都是一種''養成''  也不曉得為什麼通常惡習都來的很容易

小寶目前還是一樣愛喝水

還好這個喝水習慣出現的時間是在我們都醒的時候而不是半夜

我也不用半夜再起來幫她換尿布以防尿床  (呼....)

不過她白天尿布也真的換的很兇  不換不行都腫脹了快爆了 她真的還挺容易爆尿布的@"@

不是我偷懶沒常換 她確實有一小時內把尿布弄爆的能力  

 

 

 

 


有天無聊想說來記錄小寶喝水的一天

不過後來因為跑去產檢中斷了(跑去打安胎針阿><") 

此款水杯的容量是 270cc

IMG_5924  

這是她當天的第一杯水 就在早上11:05

她的習慣:一起來下床---->抱著小被子出來客廳----->看到人就說: ㄕㄨㄟˇ

所以每天的第一件事情通常就是喝水喔!

 

IMG_5926

一拿到水便迫不及待的做在地上喝  (感覺很渴捏XD)

 

 

IMG_5930

再來,有看到第二杯的時間嗎?

大概是半小時之後  我真心覺得她真的是渴了~~~~~喝很快阿

 

 

IMG_5936

第三杯就在一小時之後倒入

這時候要陪媽咪去吃早午餐了  ~

 

IMG_5937        

2  

除了水以外  有看到她的手邊有一杯外帶杯吧!(上面那張)

那就是她來這間必喝的豆漿  還不是小杯至少也是中杯的等級喔

她通常都剩的不多  喝完也是常有事 @@

 

 

 IMG_5940

 回到家後 如果沒有給他吃零嘴類的東西就不會灌水了

通常這個時間如果有吃餅乾或水果應該還要再多1-2杯 如果是偏甜的零嘴連喝3杯也不誇張

這天算是難得沒有吃點心耶XD 前陣子我孕期的不適比較明顯 所以都賴在沙發比較多><"

對她真的很不好意思  

 

IMG_5941  

尿布又藍線一條 我下次應該要記錄一下她一天換多少片尿布  

 

 

IMG_5944

 再來就是五點快六點  中間大概下午4點-6點是她的午覺休息時間

 

 

IMG_5945  

這邊又展現她驚人的速度有沒有

距離上杯才14分鐘 (從這裡可以看出她的實力)

 

   

再來六點以後我就帶她出門看婦產科了

當然一出門水杯是一定要攜帶的

老公車上還放了一箱礦泉水......(不誇張)完全都是因為小寶的關係

晚上'

雖然沒記錄起來  但我可以很誠實的說絕對不對比白天少

因為晚上有兩個時段也是灌水時間 : 第一個就是洗完澡之後 & 我們大人吃晚餐的時候

洗完澡口渴是一定的;我有準備她的晚餐(大概6-7點間吃) 我跟老公都比較晚吃(大約8-9點)

我們吃的時候她也會一起參一腳 大人食物對他來說味道也比較重 這時候也會喝不少

她上床時間是晚上12點  看看這段時間她還能在灌多少水呢 XD

不過大概10點半之後就會開始控制她的飲水量了

 

 

 

 

IMG_7265  

我買這台是象印4公升的真空保溫熱水瓶 

每天都至少要煮一次水 (是至少)現在小寶完全不喝奶 我又喝水喝的不多的狀況下

這速度真的是頗傻眼的 水都被小寶喝掉了XDDD

她老杯也挺愛喝水的不過老杯在家的時間挺短

每每跟不上飲水速度的時候一煮好 都要先把蓋子打開讓它趕快涼這樣

 

 

IMG_5624

(睡午覺還是抓著水杯不放@@隨後要把杯子拿開)   

小寶目前1Y8M還是一樣愛喝水這點是到目前為止沒有改變的

夜水也沒再出現過 (那一個多月的''夜水''真的讓我回想到她剛生出來那難熬的兩個月)

就連前幾周的連續發燒3.4天她也沒有半夜起來喝水的意思

我們也沒有主動拿給她,怕又再.......重蹈覆轍

 

以上分享


喜歡我們一家子的歡迎加入小寶粉絲團♥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