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 

已經36週了,真的是隨時都有可能會生啊

到了這個階段應該孕婦們已經決定好生產方式為何吧? 自然產 or 剖腹產

因為第一胎是自然產的關係,這胎至始至終也是這麼決定著 (除非寶寶胎位不正等必須因素)

我相信肚子的孩子都會自己選擇他出生的方式,既然檢查都沒問題胎位都正常那就以自然的方式生產吧

想說第二胎比較有經驗了,沒想到第二胎還是有些新事物讓我覺得驚奇

 

原來有【生產計畫書】這種東西啊! 因為我第一胎在台北馬偕並沒有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

也不太清楚知道這是甚麼玩意跟內容

最近一次產檢護士拿了單子讓我帶回家填寫

我才知道原來計畫書是這樣子的 (哪樣子?XD)

一直都刻板印象的認為開兩指可住院之後一切就交給醫院了有沒有

 

《生產》對一個女性來說是多麼重大的事件!

這麼重要的人生經歷如果可以,身為主角的自己也需要有些想法而不是任人宰割!?

當然交給專業的醫生都是一直以來的傳統

不過隨著資訊發達產婦吸收這些新知與互通

對於生產方式會有自己的喜歡的方式(不過我想以台灣來說有自己想法的產婦是少數)

如果能符合心中所想&意願並且有專業的建議&醫療行為當後盾

我想那會是很不錯的生產經驗 

 

 

CIMG3560 

這次拿回家的的除了生產計畫書以外

還有這張自然產住院診療計畫說明暨同意書

內容就是說明一些當產兆出現的時候入住醫院的相關檢查&治療&住院衛教等

至於產兆是甚麼大家應該知道 (護士還現場要考我XD)

也就是破水、落紅、陣痛這三個咪

我覺得秉坤還不錯,可能之前台北馬偕醫院的規模太大看診的孕婦太多

有很多細節的東西馬偕都會省略,對於第一胎生產的新手父母來說是很徬徨的

 

 

 

CIMG3565 

  生產計劃書 

生了第二胎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

簡單來說產婦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方式來進行整個產程

其中會出現的一些可變動可選擇的因素不再只是''交給醫院或醫生''

以前覺得''應該''的醫療行為或是產前準備動作不再是應該~是可選擇的

 

在待產時的選擇~例如環境的營造 (橘色底色是我這次生產勾選)

 喜歡的燈光:明亮 / 柔和 /昏暗 

 音樂:攜帶喜愛音樂 /柔和 /搖滾 /不需要音樂保持安靜等  (搖滾樂這個挺猛的XD)

 內診次數:減少 / 正常 / 盡量減少 (某些高危險狀況時需評估)

 

 Maki 經驗談:

其實待產時陣痛已經很不舒服了,有沒有音樂可能不會是重點

但如果放太讓我''暴躁''的音樂也不好,總之看個人喜好

 

 

CIMG3566 

 主要陪產者:老公  

待產 / 分娩 / 整個產後階段 ; 假如需要剖腹身產時陪產者進入與否須由醫生決定

我三種都勾選了

 

 Maki 經驗談:

記得第一胎從桃園--->台北馬偕-->飯店(慘遭退貨的去處)-->馬偕-->生產-->住院3~4天

老公從頭到尾都陪在我身邊,這點真的是很感激

因為我娘家很遠有這樣的老公守護著我很幸運,這不是應該的,是他夠愛我 ♥

最近都會上一些討論區看,有醫護人員分享說

曾經看到有家人婆家老公一起去醫院陪伴生產

但等小孩一生下來大家一窩蜂地跟著小北鼻的屁股後面跑

在產房的產婦反而沒有人理會,超扯的

 

 

 活動情況:隨心所欲的移動 / 希望時可以淋浴 / 使用生產球 /使用按摩器 

/ 當媽咪或胎兒狀況需藉由醫療行為介入密切觀察時,需尊重配合

 

 Maki 經驗談: 

第一胎開兩指住院以後就一直躺在床上

連尿尿都在床上用尿盆解決,我一直以為這是常態

一般醫院幾乎都不會讓產婦有所選擇也許他們是有其專業考量

不過我第一胎是沒有甚麼狀況

後來有打無痛分娩所以也就沒有甚麼想要到處亂走的意願了

突然想到當時第一次內診的時候被告知才開半指!!!!!因為疼痛難耐老公問能不能先住院?

說是開兩指醫院才收以外還說''住院後就不能下床大小便就要在床上喔''

我整個被這句話驚到,立馬拉著老公離開哈哈 

當時還有一點矜持這樣後來陣痛更劇烈後就沒有再管面子問題了 

 

 

 剃毛:不須剃毛 / 希望剃毛 / 依待產之狀況而定 

 

 Maki 經驗談:

第一胎一直覺得剃毛是應該的沒有其他想法

那時候還沒生之前我還問了護士,我可以在家裡先剃好嗎?

她們說交給他們剃,剃得比較乾淨 (也是拉@@)

只是那時候還是小姐一想到那個畫面還真的會很害羞

然而!!!!! 後來開兩指可住院的程度時那種痛楚已經讓我忘記害羞

還有我以為剃毛是全部剃光光 噗~

結果不是前面保留主要是產道口~小菊花那區塊的毛要剃

我是覺得如果可以避免一些感染或是其他問題剃掉也是可以

當然也有產婦希望以原先最自然的狀態生產也是可以跟醫院溝通低

 

 

 灌腸: 不需要灌腸 / 希望灌腸 / 依待產狀況而定

 

 Maki 經驗談:

第一胎就有灌,當初是直接被灌XDDD也覺得是必經過程

現在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希望清空腸道也不錯

自己覺得生產過程出力時如果便便跟小孩一起出來可能不太衛生也很尷尬@@"

但想到第一胎當時陣痛跟灌腸的便意疼痛一起來的時候

走去廁所的途中,差點受不了大在褲子上-.- 

好家在馬偕檢查室裡面就有一間小廁所不然我就囧了

 

 

 胎兒監視器: 非持續性 / 持續性

我整個就是看狀況我都可以拉~

第一胎就是一直綁在身上因為我都一直躺在床上到生!

 

 

 

CIMG3577 

 藥物:無痛分娩 /止痛針/ 點滴靜脈注射

 

 Maki 經驗談:

如果來得及我還是希望可以打無痛

第一胎陣痛的經驗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可怕,應該是我人生最痛的一次......

秉坤打無痛收費是$7000~一樣開兩指後才能打

不過他跟我說開八指後就不能打會影響生產出力的過程

我記得我第一胎已經上產檯護士要撤掉無痛的之前我還偷壓了一下 XD

 

 

1370021278-3700738407  

 母嬰照護模式: 產檯哺乳 / 肌膚接觸 (有緊急狀況則不允許)

 親子同室: 24小時 / 12 小時 / 8小時 

 

 Maki 經驗談:

小寶醫生出來就被帶去清理清潔後包著大毛巾就被送出去(上圖)

過了1.2小時後才再送來房間這樣

我第一時間根本沒甚麼看到她,倒是老公有幫她拍下照片

聽說剛生出來立馬讓北鼻跟產婦肌膚接觸有很多優點好處

產台上直接哺乳的話也是可以刺激泌乳,不過我不想讓大家看我的奶XD

親子同室的部分,當初第一胎沒有同室讓小寶在嬰兒室

但也是一天到晚被call去哺乳,感覺也沒休息到耶

所以我還在考慮這部分

 

 

1370021352-3242918107  

 新生兒哺餵: 哺餵純母乳 / 混合 / 哺餵配方奶

 

 Maki 經驗談:

當然我希望以母乳為主,但有時候可能真的不行太累還是黃疸太嚴重等種種因素

我是不會排斥先給小孩喝配方奶

第一胎住院四天都是母奶親餵,奶頭都破了結痂了還是忍痛硬著頭皮親餵非常痛苦

當然不少母親都有這樣的經驗

但如果再有這樣的情況我可能會讓奶頭先休息用擠奶器擠出來瓶餵或是配方奶等都可以

我不想搞到產後憂鬱症對我跟小孩還有老公都不好

第一胎還真的因為哺餵母奶有給她憂鬱一陣子,一直哭這樣

 

 

 生產教育:母乳哺餵 / 拉梅茲 / 臍帶護理 / 新生兒沐浴 / 嬰兒按摩 / 產後運動 /母乳衛教

 

 Maki 經驗談:

我都勾了,有些是已經有經驗但如果要再複習我是不會排斥的哈哈

母乳親善醫院通常都會指導親餵這一塊,像馬偕就是

不過有時候有些護理人員比較制式也很忙碌 

再傳授''親為招式''時無法去考慮到媽媽的心情

有時候講話都會無意間傷到媽媽的心,尤其新手媽媽是很脆弱的><

 

 

 

 IMG_0994 

秉坤的生產計畫書還挺基本款的

另外可能還會有的選項是:會陰切開與否,是否使用吸引器?生產的姿勢?等等

台灣醫院醫生們大多會''切開會陰'',並不會徵求產婦的意願

我第一胎也是切了,主要是怕產婦用錯力或是胎兒太大等讓會陰不規則撕裂傷

自然生產沒有一定要切開會陰,相對台灣~國外也沒有把這個當主流

我覺得產婦可以自己選擇,因為是自己的身體

當然切不切都有優缺點

切了傷口整齊醫生好縫,但接下來幾天傷口會很痛><"

不切生完後沒有傷口的話復原得很快

如果有撕裂傷甚至有聽說有裂到肛門去的.........那就會很麻煩

 

 

IMG_1017 

大概分享以上這些

至於【溫柔生產】也是我最近才知道的詞彙 

其實就是跟剛剛介紹的有關,產婦能夠自主生產方式

並且盡量以最自然減少醫療行為介入的方式生產 ,生產不是生病,是自然行為

(這是我的淺見,不是100%正確拉XD)

 

那到底甚麼方式好?

其實就是看個人啊  (又是這句話

身體是自己的生產是自己的小孩是自己的,跟家人們討論

還有既然是現代,可以跟醫生討論溝通,聽取建議是更好了

 

 

CIMG3622

在台灣不是每個醫生都會按照我們擬定的生產計畫書跑

但我覺得可以表達出產婦自己的想法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始

如果是真的想追求自然的方式生產,可以去網路搜尋一下居家生產,像我覺得這篇超感人的   

 

居家生產可以請助產士到家裡幫助產婦

只要在安全、平安的環境下生產我覺得不管在醫院還是家裡都可

我個人是比較俗辣怕痛又擔心很多的人

會比較偏向醫院生產,雖然醫療行為介入多 

但這是我這胎生產方式的選擇

 

各位準媽媽們加油 !!! 快生了我好期待又好緊張啊~~~~~~~~~

 

 

 

************延伸閱讀、相關網頁 ************


▌痛死我的毛之台北馬偕生產記►上集 ▌

▌痛死我的毛之台北馬偕生產記►下集 ▌

[老木日記1W]新手媽媽上路 

 

生產計劃書:範例&說明範例簡易範例

溫柔生產:http://www.gentle-birth-org.com/index.php

輕鬆待產&順利生產PP資料參考(新光醫院)

溫柔生產新趨勢

博客來相關書籍搜尋

 

 

訂閱我點這裡↓↓↓↓↓↓↓↓↓

訂閱    

 

 

你的隨手之勞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喔~喜歡本篇文章記得按個'推'&讚&分享喔 3Q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