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176794

睡過夜不夜奶是大多父母對每個新生兒的期盼

畢竟他們是後到 (先來後到有沒有)參與我們的家庭與生活

當然要融入生活的作息讓大家都方便也黑皮

我很記得他第一次睡過夜那天,有點嚇到我 感動到不行我要出運啦!! 

我還問老公是不是有爬起來餵他

或是我夢遊起來餵過自己都忘了這樣哈哈

其實講真的有些嬰兒真的很快就能睡過夜,那還真的是天使中的天使  

但我兩個小孩一開始都不是天使阿

還是需要些訓練引導他加入正常人的行列 

 

當然不是一次睡過夜後面就每天都這樣,也是會有時候半夜還會起來

像這篇我本來當初他睡過夜那幾天就要打

不過後來又有幾天半夜要夜奶,雖然說中間有經歷過打預防針(但我覺得跟這不是很有關係拉)

到現在兩個月了他幾乎都是睡過夜我才來寫分享文的

 

 

 

 S__6176796

  固定每餐時間:

一從月子中心抱回來,我一樣秉持著四小時喝一餐的規則

愛兒家(月子中心)其實就已經在幫忙訓練喝奶時間

不過小花弟弟真的是算裡面前三名'番''的

還常中間就一直哭鬧並且用尖叫的方式XDDD

他們可能怕我們父母覺得怎麼放任孩子哭那麼久不管這樣,中間偶爾會給他少量的奶讓他不哭

 

回到家以後

當然他不可能每次都喝完奶下一餐就4小時到了才喝

有時候也會提早半小時~一小時哭阿

這時候該怎麼辦,一個字 『拖』

這個前提是他有喝完上餐的奶,奶量公式  *公式: 體重(公斤) x 150c.c. (+-30cc範圍)

例如小花現在是6KG x150=900cc

再去除以用餐次數

這都只是個大概數字,好好觀察自己的小孩作調整更重要

 

拖到預定的時間再餵食是比較好的方式

怎麼拖喔讓他開心一點,看要玩或是抱總之先拖到差不多時間吧

也不用太硬有一點彈性

大概半小時內都是我的彈性時間

 

 

小花弟弟的吃奶時間如下 (2M)

10:00  第一餐奶量150 (這幾天好像要喝更多了在測試中)

14:00  第二餐奶量150

18:00  第三餐奶量150

22:00  第四餐奶量180 (習慣這餐會餵飽一點,沒吃完沒關係但150這個量要吃到)

 

*第五餐-原先是凌晨兩點戒掉了

*第六餐-早上6-7點間,這部份是我下個要戒掉的目標我是用親餵的方式

 

 

 

 S__6176792

  白天醒著吃奶

白天餵奶時,都會要小花弟弟醒著吃完他的奶

有時候昏昏欲睡停住了我都會吵醒他XDDDD

有時候還真的吵不起來超誇張的,抓癢拉聊天拉唱歌都無法

我就拿濕的紗布巾幫他擦臉,立馬驚醒!! 噗噗

雖然有點小小殘忍這都是為了要讓他分辨白天夜晚的差別

 

S__6176791

  白天吃完奶不要馬上睡

吃完奶馬上睡還沒拍嗝也不太好是不是

拍完嗝後盡量跟他玩讓他醒著就對了XD

目前2M~3M的月齡來說 

至少從吃奶開始算要醒個一小時的時間 (一小時~一小時半) 

 

 

 

S__6176793

  白天小睡也要睡好

絕對不是白天睡少少,晚上才會睡得好,這個我不太認同

因為嬰兒睡眠時間絕對是需要很多的

不過白天小睡的時間也要觀察一下

白天不要讓小孩一連睡超過3小時 ,大概在2小時左右比較好

 

 

 

 

 

S__6176795

  大寶小寶怎麼睡?

有大寶要引導弟弟作息訓練是會比較有一些難度

畢竟大寶也只是個小孩子,當我跑去房間要讓弟弟睡覺的時候

姊姊也是有破門進入大吼大鬧的時候啊XDDD (當下小的睡意消散時,真的很想扁人 噗)

 

有其他人幫忙是最好的

我晚上那場是時間一到就抱弟弟去房間

姊姊讓老公拖在客廳

我們還是一家四口睡同一個房間

但弟弟是睡嬰兒床這樣,主要是怕他被壓扁XDDDD

之前還有夜奶的時候我有時就直接放在我旁邊睡了

但我發現這小子仰睡會睡得很不安穩一直抓臉這樣

後來都改為趴睡喔

 

 

IMG_3416    

  睡眠環境布置和暗示

先來談半夜那場吧~

半夜那場我房間是呈現全黑狀態

 

1.燈全關掉

2.蓋上蚊帳

3.趴睡  (床墊的鋪法或是床墊選擇很重要,弟弟的床墊很棒下次再介紹^^)

4.沒有音樂,保持安靜 (之前姊姊是習慣聽小星星音樂鈴哈哈)

5.睡前洗澡 (這是一種暗示,我習慣他喝最後一場奶時讓他先洗澡)

 

白天有適時的活動加上定時餵奶

有時進房門抱一下就快睡著,這是狀況好的時候

當然這小子有時也很不買帳會哭鬧,我會塞奶給他吸幾下就睡了XDDDD

 

 

 

S__6176790 

如果做了很多的引導訓練孩子還是一直夜奶有時候是因為孩子天生的個性與氣質

像姐姐這麼大的時候超可怕的日夜顛倒我也是調了一個月才調整過來的

之前還沒睡過夜我每天都很期待又怕受傷害

有時候意志還有念力很重要  

 

 

之前還有夜奶的時候

夜奶的部分我一開始的作法是不主動餵食

等他哭了再說

而且我都會給他哭個5-10分鐘以上再來處理他喔 如果能睡回去是最棒的

現在比較穩定作息了,他前兩天半夜有哭了1.2分鐘沒去理他又睡回去了 棒棒>\\\\<

 

小花弟弟晚上的時間表是

22:00 ~ 22:30 吃最後一餐

22:30 ~ 23:00 中間有拍嗝讓他消化一下不要玩得太嗨,讓他躺直一點或是直立抱一會兒

23:00  換上防踢袍,冷氣打開進去房間通常20分鐘內就會睡了

 

*06:00 要戒掉的第二目標,一樣不主動餵食

 

這陣子大概都在7點左右會起來吸

我都親餵15分鐘左右,他就睡著抱個5分鐘(有時會拍嗝)就丟回床上繼續睡

再來就是10:00點那餐囉!

 

除了戒掉早上那餐以外,還有小睡的部分也是我接下來的功課

我發現這小子這陣子小睡都睡得很斷,一小段一小段也是挺累人的

還有自行入睡也是未來的訓練目標 

 

 

 

******延伸閱讀*******

有規律作息的嬰兒,才有快樂幸福的父母!(小寶作息表3M-5M)

看的見的成長是父母的辛勞安慰獎♥小寶作息表7M-8M

[育兒經驗分享]夜奶戒掉之後還有.......夜水要戒!!!?

[嬰兒作息時間]10M小寶斷奶後的規律作息記錄表

[老木日記]一歲半作息表,1Y3M左右實行到現在

[老木日記10.11W]雨過天晴的日子,大惡魔變身小惡魔

[老木日記14-15W]我會自己睡小床睡過夜囉(((((萬歲)))))

孩子健康成長的不二法門!讓寶寶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訂閱我點這裡 ↓↓↓↓↓↓↓↓↓ 歡迎 ↓↓↓↓↓↓↓↓↓↓↓

 

訂閱    

 

你的隨手之勞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喔~喜歡本篇文章記得按個'推'&讚&分享喔 3Q

 

arrow
arrow

    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